Tuesday, February 16, 2010

濟歷曼南達經

濟歷曼南達經

如是我聞。一時佛住舍衛国,衹樹給孤獨园。爾時具壽濟歷曼南達感染嚴重病疾,因此具壽阿難前往佛所,頭面禮足
,坐于一邊已,告訴世尊說:
世尊!具濟歷曼南達感染嚴重病疾,為了怜憫他,愿世尊能前往看望他。
佛說:阿難!你可以代我前往看望他,向他唸誦十种觀修法,那位濟歷曼南達
比丘听完后病就會好的。
是那十种觀修法呢?觀修无常想;觀修无我想;觀修不凈想;觀修危厄想;觀
修舍棄想;觀修遠离想;觀修滅想;觀修對世間的厭倦想;觀修諸行无常想;
和正念出入息。

一:阿難!如何觀修无常想呢?于此,比丘前往林中,樹下,閑房空地,如是觀修:色是无常,受是无常,想是无常
,行是无常,識是无常。如此住于觀修五蘊是无常。阿難!如是觀修无常。

二:阿難!如何觀修无我想呢?于此,比丘前往林中,樹下,閑房空地,如是觀修:眼是非我,色相是非我;耳是非我,聲是非我;鼻是非我,香是非我;舌是非我,味是非我;身是非我,触是非我;意門是非我,意境是非我。如此住于觀修六內處与六外處是非我。阿難
!如是于色觀修无我。
三:阿難!如何觀修不凈想呢?于此,阿難!比丘觀修此身:這个身体,从跟
上,从頭頂下,為皮所包,充滿不淨,這身体有:髮、毛、爪、齒、皮、肉、腱、骨、骨髓、腎臟、心臟、肝臟、肋膜、脾臟、肺臟、大腸、小腸、胃、糞
胆汁、痰、膿、血、汗、脂、泪、膏、唾、涕、關節滑液、尿、頭腦。如此住于觀修不凈于此身。阿難!如是于色觀修不凈。

四:阿難!如何觀修危厄想呢?于此,
比丘前往林中,樹下,閑房空地,如是觀修:此身諸多苦楚,此身諸多危厄,
眾多疾病由此身起,諸如:眼視疾,耳
聞疾,鼻疾,舌疾,身疾,頭疾,耳疾
,口疾,齒疾,咳嗽,哮喘,支气管炎
,胃炎,發熱,胃病,昏暈,腹瀉,紅腫,腹絞痛,麻瘋,膿腫,淋巴結核,肺癆,羊癲,皮膚病,痒,瘡痂,澀疹
,疥瘡,內外出血与黃疸,糖尿,痔瘡
,腫瘤,潰瘍;疾病由胆汁所引起,由痰所引起,或由風所引起;四大不調;天气所引起;自身舉止不審所致;他人加害;業果成熟;冷,熱,飢,渴,大
便,小便等。如此住于觀修此身危厄。
阿難!如是于色觀修危厄。

五:阿難!如何觀修舍棄想呢?于此,
阿難!比丘不容一毫欲念生起于心,但求放下,排除,竭止,斷滅它。他不容一毫嗔念生起于心,但求放下,排除,竭止,斷滅它。他不容一毫害念生起于心,但求放下,排除,竭止,斷滅它。他不容任何時候之惡念,不利之念生起于心,但求放下,排除,竭止,斷滅它
。阿難!如是觀修舍棄。

六:阿難!如何觀修遠离想呢?于此,阿難!比丘前往林中,樹下,閑房空地
,如是觀修:此是寂靜,此是殊胜,即是寂止諸行法,放下一切執取,滅絕貪
愛,无執,涅盤。阿難!如是觀修遠离

七:阿難!如何觀修滅想呢?于此,阿
難!比丘前往林中,樹下,閑房空地,如是觀修:此是寂靜,此是殊胜,即是寂止諸行法,放下一切執取,滅絕貪愛
,滅盡,涅盤。阿難!如是觀修滅。

八:阿難!如何觀修對世間的厭倦想呢
?于此,阿難!比丘舍棄對這世間的執著,舍棄我慢,邪信念,以及對這世間的潜在煩惱,不執取它們,放下,不參与。阿難!如是觀修對世間的厭倦。

九:阿難!如何觀修諸行无常想呢?于此,阿難!比丘對諸行生憂患,慚恥,
厭惡心。阿難!如是觀修諸行无常。
十:阿難!如何正念出入息呢?于此,阿難!比丘前往林中,樹下,閑房空地
,結跏趺坐,端身正坐,正念面前,正
念入息,正念出息。

長入息,知道我長入息;長出息,知道我長出息;短入息,知道我短入息;短出息,知道我短出息;正念知道我全息入息,如是善學;正念知道我全息出息
,如是善學。

靜止身行入息,如是善學;靜止身行出息,如是善學。
体驗喜入息,如是善學;体驗喜出息,如是善學。
体驗樂輕安入息,如是善學;体驗樂輕安出息,如是善學。

体驗心行受想行入息,如是善學;体驗
心行受想行出息,如是善學。

体驗靜止心行入息,如是善學;体驗靜止心行出息,如是善學。

体驗心靜入息,如是善學;体驗心靜出息,如是善學。

体驗心知足止与觀入息,如是善學;体驗心知足止与觀出息,如是善學。

心定四禪入息,如是善學;心定四禪出息,如是善學。

心解脫五盖入息,如是善學;心解脫五盖出息,如是善學。

觀察五蘊无常入息,如是善學;觀察五蘊无常出息,如是善學。

觀察遠离入息,如是善學,觀察遠离出息,如是善學。

觀察滅入息,如是善學;觀察滅出息,如是善學。

觀察舍棄入息,如是善學;觀察舍棄出
息,如是善學。
如此,阿難!如是正念修習出入息。
阿難!如果你前往看望濟歷曼南達比丘
,向他唸誦這十种觀修法,那位濟歷曼南達比丘听完后病就會好的。

于是具壽阿難于世尊所听完這十种觀修法后,前往具壽濟歷曼南達所,向他唸誦這十种觀修法。

那位具壽濟歷曼南達听完后,病馬上好
起來,具壽濟歷曼南達因此由重病痊愈

No comments: